学校历史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历史 > 正文

校庆标识解读

作者: 编辑:xqztwz 发布日期 23-09-28 18:22:43


100周年校庆标识

100周年校庆标识以校训“求实创新、立德树人”为创意,以“华”字为主元素,构成一株参天大树,其间“华”字中部的笔画被演绎为“人”,合“树人”之意,并利用相应的笔画与线条,构为“华中”校名,亦可读作“中华”,故有“华中树人”“中华树人”等意蕴,充分反映了华师百年树人的历史。虽然标识中没有将百年校庆的“百”字明显呈现,但“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树人”在一个更深刻的层面将“百年”之意表现出来。

标识的“树”形取自桂花,亦是华师的重要标志之一,其形体稳使中不失灵动,意“刚中有柔,柔中有刚”,有“刚柔相济”“水火济齐”之意,将华师百年所凝炼的精神理念展现得淋漓尽致。

110周年校庆标识

2013年5月,我校110周年校庆标识正式确定。110周年校庆标识整体外形采用中国传统文化的“印章”样式,内部结构以“110”字样展开演变,左侧的“11”字形显现出中国传统书法笔触的苍劲与气势,巧妙地街接了右侧“0”的形态。“0”的造型似桂子山上的“桂花”(外形)、似历史年轮的印痕(内形),更似优雅舒卷的“祥云”。

标识整体形态疏密有致、直曲相生、温润祥和,凸显出百年学府的儒雅、厚重与深邃;色彩选择中国传统印章的专属颜色——红色,代表着喜庆、祥和、热情、奔放、轻盈活力。

120周年校庆标识主标

120周年校庆标识副标

120周年校庆标识于2023年6月12日在学校2023年毕业晚会上正式发布。该标识由主标和副标两部分组成,整体视觉符号以学校新南门为造型主体演变而来。

主标以新南门为标识造型主体,意为“求学之门、明德之门、信仰之门”,象征着华师百廿不辍,春风化雨,培养天之骄子、国之栋梁;百廿岁月,格物致知,践行修身齐家、知行合一;百廿时光,披肝沥胆,心怀国之大者、家国安康。自校门地基处延伸而来的,既似一条由数字“120”铺设成的道路,又如敞开待人翻阅的书籍,通向的是整个世界。这条“路”,不仅承载了百廿华师发展史,还流传着一代代华师人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光辉事迹,展现了学校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使命担当。

副标采用印章样式。英文缩写CCNU与回纹元素结合,中西合璧,兼容并包。标识外形与鼎同构,既彰显深厚底蕴,又饱含全体华师人努力将学校建设成为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的美好愿望。


  • 微信

  • 微博

  • 抖音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Copyright © 2005-2022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 鄂ICP备05003325号-9